我的诗不是煤炉,不是大海,也不是鼠疫。

【绿赤】帆船

破旧的帆船搁浅在海岸上

住着一家人

帆船能驶向童话,驶向梦想

轮船不行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不过是一个空闲的午后。
阳光正好,透过窗户洒在摆放着盆栽的桌面,那双不安定的手的影子也一并映在墙上。

赤司也不急于让对方开口。算不上忙碌的假日里抽调出空闲不是什么难事,可以的话下个周末也可以奉陪。比起他的淡然,对方的沉默已经长久或者说郑重到令人发笑的地步。

绿间那保护完好的手指互相交握,紧夹着彼此。他时常看起来神情严肃,但今天眉头皱得格外深,看样子是遭遇了与“星座幸运度排名最末”同等级别的事。

“你在忍笑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赤司掩饰性地喝了口茶。
“只是似乎很久没有见过,在我对面眉头紧皱的绿间了。”

“……啊,是的。”

在短暂的疑惑后,对方也露出恍然的表情。之前沉闷的眼神改变了些许,他推了推眼镜,恍若坐在初中的部活室,中间隔着棋盘这般对话。

“下棋吗?”
意识到的时候已经脱口而出。

“不管怎么说在这里是不行的吧。”

赤司这个人很奇特,他的脸上分明没有任何表情,但却偶尔给人他在微笑的错觉。或者说,是一种名为温柔的错觉。
他伸出手,手指在玻璃桌上凭空画了几条横竖线,话语透着一丝轻快:“上次没下完的棋局,我还记得呢。”

接着玻璃球似的眼睛往这边一挑。
是在问——你记得吗。

“不记得了。”绿间真太郎大部分时候很诚实。
“我想也是。”

又来了,这种错觉。不带感情的话语,听起来却宛如被谱好曲的歌谣,冷灰色的调子缓缓流淌一地。是谁说过一句话来着,“这世上没有理解,只有成功的误解,和不成功的误解”。

他多半是失败了。

对赤司征十郎此人摸不着头脑是常有的事。哪怕做好了万全准备,足以踏上演讲台做一番澎湃人心的演说,在他面前腹中的稿纸也会被胃酸化成一团浆糊。
绿间真太郎将其原因归为那种错觉。

——明明什么也没有,却叫人不断猜测。

这便是赤司征十郎此人不断不断从他这里夺取胜利的原因。
所以,结论是他输给了自己吗?
不,不是。
不是那个人的话,错觉的影响不至于扩散到如此地步。这样想来,赤司征十郎的恐怖之处,强大之处,是在于错觉吧。

重重思考之后得到一个武断的结论。

“绿间说不记得了,但看起来是在努力回想。”赤司微微一笑,这次是真的。他随手一挥将刚才的棋盘抹去,指了指他身边显眼的帆船模型。

“迷上了军事模型?还是说海盗船长——”
“幸运物。”

对方宛如忘记了自己的习惯般,毫不做作的询问凭空在绿间冷静的心湖里投入一粒石子,激起的波澜比他想象得要剧烈。
是疏离。
这又是错觉或是真实?
当开始思考这一问题,有什么东西正在被剥离抽取。
又开始了,这个人总是这样,一言一行都在掠夺他人,把别人珍贵的东西一件一件,不动声色地夺走,然后宣告胜利。
是这样的吗,或者这又是一次错觉。
这句话再平常不过,这不过是某个无聊至极的人的被害妄想。
然后,他忽然无法忍受了,无法再忍受一一分辨它们的提心吊胆。

绿间真太郎放下杯子,磕碰桌面发出砰地一声巨响。他不由分说地拉过赤司的手腕,声音里甚至含有一丝愤怒:“够了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说‘什么’……你这个人、真的!”恶劣一词被勉强咽回口中。

“看来是我不知不觉中说错什么话了。”赤司征十郎喊了他,“绿间同学,虽然这里应该向你道歉,不过我想你不会接受。”

他的眼睛又往这边递来暧昧不明的暗语——
毕竟,今天是你有话对我说。

两人间出现了短暂的沉默。最后开口的是绿间真太郎。

“我并不想针对那件事说什么。那已经是既定的事情,不是我现在说什么就能够改变的。我也没有资格替他们几个做什么辩白。”

“也就是说,这次约我出来是绿间同学自己的想法……我明白了。”赤司往后靠在椅背上,有些无奈地:“从前你就是个细致的人啊。”

“不。若我足够谨慎,现在就不会坐在这里。”

“聪明一世,糊涂一时的大有人在。”

“这不一样。”

“哪里不一样?”

绿间忽然住了口,脸上的神情犹豫不定,夹杂着奇特的感情脸色由白转青变幻不定。
“这件事里你并不是一个……固定的角色。诚凛也不是。只是事情的发展需要一个人,你正好站在那里,不偏不倚,但并不是非你不可、赤司。”

“你是想说假如当时挑战者的一方是我,事情也会如此发展吧——你太温柔了,真太郎。将比赛化为一场人们愿意为之喝彩的远航,为它染上梦想或者羁绊的颜色的冒险者,正是黑子。你我其实都明白,那是只有他能做到的事。”

“我只是在梳理经过和自我反省,没有别的意思。”

自我反省到当事人面前来吗?赤司心里有点好笑,但笑出来对面的人大概会恼羞成怒,所以还是放过他吧。

“你在忍笑吗?”
“没有。”

绿间真太郎一瞬间有些火大,从开始就是,这个人是在小看我吗?你以为我看着你有多少年了?

“——我也一直看着你,正如你陪伴在我身边。”

赤司的话彻底截断了他的思考。
“毕竟你看,下棋的时候,对面的位置只有一个。而主动坐到我面前的人是你。”

没有错觉的干扰。

赤司传递的话语十分明晰。绿间真太郎忽然发现,赤司说的话其实一向语意清晰,不拐弯抹角。
原来——混沌的、是我吗。

抬起头,赤司剔透的眼睛直视着他。
遭了!绿间连忙回避。
但来不及了,仅需一瞬,那人就看进他的眼里,从混沌里搜出被当事人慌忙扔掉的碎片,拼在一起。

「对不起」

绿间红着耳尖别开脸。
赤司莞尔一笑,合上眼:“原谅你了。”

End.
时间线:winter cup之后 last game之前
经验教训:突发的脑洞要趁热写完,否则根本不知道之前想写什么。
前期想塑造偏抖S的赤,因为我一直走的温柔男神路线嘛,想转换一下心情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9 )

© KaLiA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