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诗不是煤炉,不是大海,也不是鼠疫。

[全职/张肖] 蝴蝶


今天的夜色不是很好。她透过舷窗看到窗外云彩纤薄,如雾缠绕住一轮弦月,遮住了月光。

“你就是那个新来的?”

女人站到她面前,打量片刻,面无表情地转身走出门外。

“跟我来。”

她迟疑片刻,连忙跟上。走到拐角时忍不住转身看了看来时的空荡走廊。女人高跟鞋踩上地板的清脆碰撞声在她耳边回荡,不紧不慢,但连续不断。似乎在催促她加快脚步。

两人的身影很快消失在了这条走廊里。

一路紧跟着女人不知向哪里走,被打上淡金光的墙面上挂着的名画不断变换,暗色浅纹的花簇墙纸拥在墙脚,精美却过于密集。她忍不住开口:

“请问——”

女人忽然停了下来。她们面前是一扇浅木色大门。“抓紧时间收拾好大厅,动作快点。客人们要来了。”


张新杰一步入大厅就感受到了光线带来的热度。华丽的垂地水晶灯,走廊上燃着的壁灯,还有头顶不可计的移动灯盏。他微不可见地皱起了眉。在甲板上时尚未感受到,此时踏入大厅倒是忽然明显起来。

“很久未见了,张新杰主教。”

他转过身看到楼冠宁走过来,微微点了点头。

“许久未见。”

楼冠宁也没有对他冷淡的态度感到尴尬,只是笑了笑。“房间在那边,我带你过去?”

“谢谢。”

两人身影一前一后没入走廊。

“咦?那位客人……”一个等候在门边迎客的年轻女人看着离开的两人,“不需要我们带路吗?”

“那位啊,那位是主教大人,据说是先生的旧识。大概是两位大人物去叙旧了吧。”


“为什么会来?”楼冠宁走在张新杰左前方,不经意地抬头看看房门上的门牌。

“收到了邀请。”

“呵……”楼冠宁有些半无奈半自嘲地笑了,摇摇头。“张主教并不喜欢这种场合我还是知道的,看来这次的事情无可奉告了啊……”

张新杰推了推眼镜,眼中波澜不惊。

“我也只能请各位手下留情了,这艘游轮投入了楼氏不少的资产,这次拍卖更是,至少动静小一些吧?”楼冠宁说着停下了,打开房门做出了一个“请”的手势:“房间就在这里,祝您愉快。”

“谢谢。”留下一句冷淡的话,快速走进房间的身影带起一片深蓝色衣角。



张新杰坐在红色真皮软椅上,随手一点,面前出现了一块半透明浅灰色界面。

每次任务前他都会仔细察看总部传来的资料,了解搭档。这对于他安排下一步尤为重要。手指一点,文字从界面上浮现出来。对方是个机械师——至今正统的机械师已经极少了——擅长于策应和组织调度。黑色字体密密麻麻记录了此人过去的活动,战术诱敌,以弱克强……这倒是让他想起了另一个人。

很久未见了。

张新杰脑海里闪过这句话,又迅速消融得一干二净,快得他自己也没有做出其他反应。毫无理由的事情不会在他脑海中存在太久占据位置。

他很快思索起了眼前的情况。几天前总部的一位工程师带着最新研究出的资料出逃。而至今最近的一次记录显示,工程师上了这艘最近打造完成,今晚初航的游轮。没有人知道工程师出逃的原因是什么,携带资料内容也没有公布,从指令整肃的言辞看来资料重要至极,本应达到当场清理的级别却只被下达了回收资料及活人的命令。

以张新杰的经验来看,他并不认为总部中枢系统会具有因为人才而保留风险的意识。它只具有趋利避害的本能,即使它已经拥有号称世上神级智慧的“脑”——这是他的看法。

但这一次似乎不同,遭到了背叛的它并没有立即下达消灭危险的指令,而是如人一般的作风……机械不仅产生了智能同时还具有了深度思考的能力?张新杰并不能给出准确的答案,模糊的猜想对缩小风险有害无利。

这时,灰色界面边缘忽然传来红色闪烁着的消息。张新杰沉默少顷,伸手点开,灰色切换成了舒缓的淡蓝色——这是公用频道——上面是一条来自游轮客服的通知。



游轮外夜凉如水,此刻大厅内却被自动调试的温暖如春。拍卖前的宴会快要开始了。金色的灯光洒满了大厅,中央的水晶折射出绚丽的光彩。远处微微升起的平台上小提琴手正奏出悠扬的乐声,宾客们身着华丽的礼服,手中抬着红葡萄酒四处交谈叙旧。

张新杰着一身素净的纯白主教长袍坐在一边,镶银细框眼镜衬的气质超然。毕竟他在外界的身份是教廷握有实权的主教,因此不时也有人上前与他搭话。他也不拒绝,有问必答,对于某些客套话严谨地道谢,不太光鲜的私人请求则冷淡回绝。一来二去,身边也只剩下了同来的教士和少数旧识。

张新杰推了推眼镜,眼睛的余光忽然瞥到远处的一名侍者。他正背对着这边为一位贵族小姐倒酒。和其他侍者一样,那人身着黑色修身侍者服,白衬衫的袖子向上略微挽起,手臂上挂着纯白的毛巾垫住瓶颈,另一只手托着瓶底微微倾斜。诱人的半透明红色酒液滑入酒杯,如同上好的丝绸。那位贵族小姐似乎是看酒看得痴了,伸手拉住了侍者的袖子,似乎提出了什么要求。侍者退让了一会儿,摇了摇头——

熟悉的侧脸展现在张新杰的视线里。

是他?

张新杰从座椅上站起,不理会同伴惊讶的目光,脚步沉稳地朝侍者走去。视线中的侧脸如同放大了倍数般,以另一张面孔浮现在他脑海中。

他没有加快脚步,但却愈发坚定了想要确认的心情。不远处的侍者什么都没有意识到,只是依然以微笑面对贵族小姐的纠缠,虽然微微收紧的指尖泄露了当事人局促的心理,但仍能礼貌地谢绝,鞠躬,抽身而退。

张新杰快要走到他身后了。

侍者对路过的贵宾问好,微笑,不时停下来为客人端过一杯果汁。

现在他伸手就可以触到侍者的后背。

“肖——”

大厅的灯忽然间熄灭。

人群中传来一阵轻微的嘘声,很快又平静下来。而张新杰的第一反应是将手往前一伸——没有人。他有些复杂地收回了手。渐渐的,等到瞳孔适应黑暗的环境后,他推了推眼镜朝四周确认,的确是不见了那个身影。但他不可能看错。他就在这艘轮船上。

此时他联想起了早前收到的资料,许久无波无浪的心情终于对这一次的活动产生少许期待。

很久不见了。



风很大,呼呼的声响灌进耳中。

夜色下海滨的点点灯火宁静地燃着,摇晃的焰舌倒映在黑色的海水中漾起明灭涟漪。只是这光景没有人会在意,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至那海上即将起航的巨轮。

男人站在甲板上看了看岸边陆陆续续到达的车马,叹了口气。背靠上扶手他回过身,与暗色调截然相反的纯白船体与楼层瞬间占据了整个视野。地面上隐约倒映出他黑色的侍者服,一尘不染。

正想的入神,男人似乎忽然间察觉了什么,侧过身看向左前方——金发女人踩着高跟鞋清脆的声响走过来了。

“客人们该来了,你在这里做什么?肖。”

“抱歉,我立刻去准备。”



沿着走廊一路前行一路打开壁灯,肖时钦不厌其烦的重复着这一别人看来枯燥无味的工作。他动作流畅,旁人不注意无法发现他有时脸上变化的神情,好像在和人聊天时自然流露的神态。

“根据计算这艘船上大概有七百七十八个这一类型的照明设施,其他用途的还有三百四十一点八盏,分别为……”一个年轻男人的声音,语气略微的公式化。

“点八盏……?”

“有一盏台灯在两秒钟前摔坏了一角。”

“……生灵你要是太闲了可以再调试一个新频道用来监听。”

“目前已经开设八十二条新频道。其中有三十五条与其他人有部分重叠,二十一条安全系数略低,剩下二十六条可供选择,master。”

“所以,其实你是想表达你无聊了对吧?”

“理论上是的。”

“你最近喜欢用这样的方式说话啊……”

肖时钦正说着已经与一个服务员擦身而过,顺便回应了对方的问好。

打开最后一盏壁灯,淡金色的光洒满墙面,回头一看,原本白色略微灰暗的走廊已经流光溢彩。肖时钦扶了扶眼镜,思索着客人已经开始登船,迈步走向大厅。


金色的大厅中,衣着光鲜华美的贵族们正等待着拍卖会的开始。肖时钦从碎冰中取出一瓶散着冷气的红酒,深棕色瓶身上水珠滑落。他保持着礼仪性的浅笑一言不发地将酒倒入客人杯中,耳边是生灵灭未曾停止过的声音:

“……对比了大厅内所有人的信息,没有发现那个工程师,我会把范围继续扩大。不过……倒是发现了一个master的熟人。”

“熟人?”

“嗯……是张新杰。”


“侍者先生,请问这种红酒叫什么名字?”

肖时钦一惊,低头一看,原来是他所负责的贵族小姐发问了。他没有迟疑地报出了酒名,正打算退到一旁,却忽然被拉住了袖子。

“我希望能够对红酒有多一些的了解,先生你可以多介绍一些吗?”

“……抱歉这位女士,我只是普通侍者。如果您需要详细了解,我现在为您将酒侍请过来,请稍等。”

肖时钦有些心虚,并不是因为贵族小姐的要求,而是生灵灭此时对他说了句话:

“他已经朝你走过来了。还有三十米,现在离开还来得及,master。”

“离拍卖开始还有多久?”

“三十秒……我明白了。”

肖时钦鞠了一躬,转身迈步离开。他明白不能心急,匆匆忙忙在这里行走容易引起注意。他正常行走着,不时停下为客人服务,看起来从容不迫,生灵灭也在暗中不断报告着他们之间的距离。

只是肖时钦谁也没有说,他有一丝动摇——对于他们这样的人来说一丝动摇已经足够了——他想回头,至少看一眼身后。他能感觉到那道沉稳肃然的熟悉气息正在接近,甚至几乎已经到了他的背后。

但他又伸手揉了揉太阳穴,赶出杂念,继续装作不知道般离开。

接着灯光顺理成章地熄灭了。

他顺理成章地逃脱了。


“master避开他是有原因的吧。”

“是,”肖时钦此时已经走到了工作通道,灯光昏暗。“我暂时没办法面对他。你也不要多问,那时候我还没把你捣腾出来。”

“总而言之,这次带回工程师的任务至关重要,机械师这一行本来就趋于没落,再不作出成绩可能就要被取消存在资格了吧。”肖时钦闭了闭眼睛,呼出口气,“没办法,这是个重效率的世界。”

“那么这次任务要帮你留意避免和张新杰那边碰面的路线?”

“不用,我们刚刚联系过了。商量好就不碍事。”

“哈?”

“有规定摆着啊,这样的情报传递只能通过总部的系统来完成,让你来的话被人发现就糟糕了。”肖时钦点了点自己的眼镜框,金属中灰蓝色的光一闪而没。

“能藏多久是多久吧。毕竟对于总部的‘蝴蝶’来说,你太过例外。”





不知道有没有tbc.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来除个草,肖队生日快乐w

评论 ( 7 )
热度 ( 49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KaLiAn | Powered by LOFTER